2018/04/16 12:51

緬甸爆種族屠殺 70萬羅興亞人逃離

張珮雲 編譯  / 亞洲

緬甸去年爆發七十萬羅興亞人大逃亡的種族淨化危機後,領導人翁山蘇姬遭到國際強烈抨擊。為了展現解決危機的誠意,緬甸政府首度接受信仰伊斯蘭的羅興亞難民一家五口重返緬甸。但是影片PO網後,網友質疑這一家五口返鄉是否是出於自願。

爸爸帶著妻兒老母拎著簡單行李到難民營報到,立即受到緬甸政府的款待。官方立即派人替這一家五口辦理身份登記,現場辦手續的官員比入住的難民多上好幾倍。從衣著來看,入住的羅興亞人是信奉伊斯蘭教的穆斯林,這和以佛教立國的緬甸顯得格格不入。官方表示,只要經過身份驗證,入住的難民都可享有食物等生活補給。緬甸軍警甚至親切地交付製作完成的難民證給這一家五口,由於畫面看起來太過刻意了,因此網友質疑第一批返鄉的難民並非出於自願,可能只是緬甸軍方宣傳拍片的工具。

因為羅興亞難民並沒有回去的理由。去年八月緬甸政府軍藉口掃蕩叛軍為名,摧毀若開邦羅興亞人的聚居地,使用殺戮和集體性侵害的恐怖手段,嚇得將近七十萬名羅興亞難民,冒著生死從海上或陸路逃生,躲到鄰國孟加拉。緬甸政府否認以平民為攻擊目標,但已寫下史上惡化最快速的難民危機,甚至被聯合國列為現代種族淨化的負面教材。今年一月,緬甸與孟加拉達成遣返難民協議。但緬甸一直未採取行動,就算官方臉書PO了這些影片,聯合國難民署仍難證實影片的真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