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7 08:48

中外長會見日首相 敲定元首互訪

綜合報導

日本和大陸,昨天在東京,舉行睽違8年的「日中高層經濟對話」,到訪的大陸外交部長王毅,還會見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並且、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中、及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日,達成共識。因為釣魚台問題,陷入緊張的日中關係,終於撥雲見日,迎向嶄新的局面!

大陸外長王毅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親熱握手。安倍表示,願意推動兩國關係全面改善,實現高層交往。王毅也說,日中關係的改善,得來不易,要備加珍惜。王毅在會見安倍之前,和日本外相河野太郎,舉行了「日中高層經濟對話」。

這是王毅這次訪日的重頭戲,也是雙方在睽違8年後再度對話。日本可能和大陸就「一帶一路」計畫進行合作,被解讀為,亞洲最大的兩個經濟體,要以一帶一路,力抗美國貿易戰。日中經濟對話的另一個重大進展,是確認了雙方領袖互訪的共識。

習近平2012年上台後,因為碰上日本把釣魚台國有化,兩國關係急轉直下,習近平也就遲遲沒有訪問日本。現在日中關係終於解凍,就等待雙方外交部,敲定領袖互訪行程的日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