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5 09:49

義政壇大和解 脫歐可能性激增

張珮雲 編譯  / 義大利

南歐義大利是德、法之外歐盟第三大支柱,但這根樑柱出現地基不穩的現象,因為義大利選後新政府難產。歷經64天的空窗期,兩大政黨五星運動黨和北方聯盟,一個極左、一個極右,竟然各退一步要籌組執政聯盟,出人意料。

但因雙方在退出歐盟議題有極高的共識,因此為歐盟瓦解埋下變數,義大利三月大選結果早就出爐了,極左派的五星運動黨囊括32%選票,極右派的北方聯盟拿到37%的選票,但都未握有過半數的國會席次,使得選後組閣工作頻頻失敗。

國家大政懸宕了64天後,總統馬特雷拉說話了,他將任命一位看守總理,一年後重新舉行大選,五星運動黨和北方聯盟一聽到組閣不成,一年後重新改選的消息後,終於開始務實地談判籌組聯合政府,各自捐棄堅持,因此才有了極左、極右合作的成果。

在某些議題上,五星運動黨和北方聯盟的確立場鮮明,但在反外來移民以及退出歐盟的議題上,五星運動黨和北方聯盟卻有高度的共識,因此當這極左極右路線匯合成為歐盟唯一一個由疑歐派主政的政府之後,使義大利脫離歐盟的可能性大增,而義大利是歐盟第三大經濟體,又使用歐元,一旦脫歐,衝擊效擊恐怕更甚於英國脫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