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6 12:47

中國女大生告倒鐵路局 只因「聞到菸味」

中國女大生告倒鐵路局 只因「聞到菸味」 | 華視新聞
(翻攝維基百科)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北京

中國第一起公共場所無菸訴訟案在昨(25)日判決出爐,起因於一名女大生在搭乘火車時聞到菸味,認為該列車所屬的哈爾濱鐵路局不符合禁菸規定,憤而一狀告上法院,法院宣判鐵路局敗訴,必須取消列車上的吸菸區與菸具。

一名女大學生在去(2017)年6月,搭乘K1301次列車時,於車上聞到濃濃菸味,發覺是有不少乘客在列車上設置的吸菸區吸菸,甚至還有列車工作人員夾雜在其中吞雲吐霧。她疑惑,明明列車的安全須知上明確公告「禁止於列車各部位吸菸」,為何還這麼明目張膽的設置吸菸區與提供菸灰缸等設備。她起初輾轉到各部門反應未果,受夠互踢皮球的她憤而起訴到法院。

據《北京青年報》今日報導,該大學生向搭乘列車所屬的哈爾濱鐵路局提出訴訟,她質疑鐵路局設置吸菸區不但違反相關法規,還侵害的乘客身心健康、使環境惡化。女大生要求鐵路局拆除吸菸區,並且賠償她購票的102.5元、律師代理費用3000元、當下購買口罩的19元,以及精神賠償1元,共計新台幣約1.45萬左右。

哈爾濱鐵路局在庭上提出反駁,強調列車總路程長達30多小時,沿途各站僅停靠兩三分鐘,設置吸菸區是提供給乘客更貼心的服務,況且路程中只有天津與北京有相關禁菸法規。鐵路局強調並沒有造成原告的女大生身體損害,要求法院撤回訴訟。

然而北京鐵路運輸法院認定在列車上擺設吸菸區的做法不符合禁菸規定,判決女大生勝訴,但只要求鐵路局撤除吸菸區,駁回了女大生的其他賠償要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