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0 09:27

避難所淹水、廣播故障 日豪雨奪2百命

李嘉芳 編譯  / 日本

七月初發生的日本雨災奪走兩百多條人命,其中廣島、岡山以及愛媛縣的災情最慘重。事後檢討發現,被認為是安全地點的避難所竟然也會淹水,根本起不了保護收容的作用,而且許多地方的疏散廣播故障,災民聽不到警報,來不及逃生。

日本三十年來最慘雨災,超過七成的死者是高齡長輩,行動不便、來不及逃可能是致命原因之一,不過《NHK》追查發現,重災區愛媛縣大洲市在雨災當時,位在河川上游的水壩緊急洩洪,而且水量排放是正常狀況的六倍之多,照慣例地方單位必須以廣播方式對下游居民發布洩洪警報,不過災民反映當時根本沒聽到廣播,每秒排放3千7百噸的水,造成下游河川氾濫,大約2千8百棟住宅淹水。

災民也指控,本來應該是最安全地點的避難所,竟然也不勘一擊,大洲市提供給民眾的六個避難所當中有兩個淹大水,另外四個避難所也有災情,避難所應該設在絕不淹水的地方,現在這樣怎麼叫民眾來避難,當地市政單位表示,這次雨災來的急又猛,以前的防災經驗已經不再管用,將把避難所地點移至更高處,避難路線資訊也將重新規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