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6 20:19

南韓調漲基本薪資 月薪近5萬元

南韓調漲基本薪資 月薪近5萬元 | 華視新聞

陳鋼 編譯  / 韓國

東北亞的南韓和日本,都在7月決定大幅調漲基本薪資。就南韓來說2019年的基本薪資,將達到每小時245元台幣,如果換算成月薪就是將近五萬元台幣。數字看似誘人,但在南韓經濟成長下降的當下,勞資雙方都對這次調漲並不滿意。

南韓日前決定把明年的最低薪資調漲10.9%,南韓去年已經一口氣,將資本薪資調漲了16.4%,創下近20年來最大漲幅,這次調漲幅度雖然稍微減少,但南韓勞工明年起還是有每月最低將近5萬台幣的薪資。

這看似一項德政,然而南韓上半年的經濟成長率卻下降到2.9%,加上消費水準高,以深受台韓兩地民眾喜愛的珍珠奶茶來說,在南韓一個中杯竟要價約台幣98元,比台灣的35元還貴太多。

而且調薪也將造成,資方成本增加賺到的恐怕將比基本薪資少,結果就是勞資雙方都不滿意。無獨有偶的是,南韓的鄰國日本也在25日拍板,從十月起調漲最低薪資到874日圓,合台幣約244元。是16年以來最大漲幅。日本官方表示,目前正朝調漲到1千日圓,也就是台幣280元,全力衝刺。但勞團認為,各地的薪資差距依然存在,中小企業界也反彈,認為調漲後將增加資方的負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