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31 09:07

宣揚印太戰略 龐皮歐盛讚台灣民主

張珮雲 編譯  / 美國

美國印太戰略越來越具規模了。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在一場印太論壇上宣佈,美國要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區投資1.13億美元,相當於34億台幣,以示美國對這個地區的參與和承諾。同時他還盛讚台灣民主經濟發展,使台灣成為高科技的產業的引擎。預期台灣未來在美國印太戰略上,將具有一定的份量。

理財時,錢放在哪兒,就會對那兒特別關注。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提出印太戰略,如今不是紙上談兵,而是付諸行動了。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在美僑商會舉辦的印太論壇,正式宣佈要投資印太地區。

一如過去美國的基礎投資,今日宣佈將提供新的1.13億美元,支持此區未來基礎領域的投資,包括數位經濟能源和基礎建設,這筆資金代表美國對印太區域和平穩定,一筆經濟承諾的頭期款,龐皮歐除了點名美國和越南泰國蒙古印度等國的友好關係,還特別提到台灣經濟發展和民主現況,使台灣成為高科技產業的引擎。

如此看來,未來台灣在美國印太布局上,包括數位經濟能源等產業上,會有很多著墨的空間。龐皮歐強調,美國投資印太將透明化。美國國務卿龐皮歐,美國過去不會未來也不會尋求掌控印太區域,美國也反對任何國家掌控印太,這是一筆戰略投資,投資在未來世上最競爭的區域。

看得出來,這筆頭期款是衝著中國一帶一路而來,但美國非常小心,強調只是建立戰略夥伴關係,而不是主從的依賴關係,美國不想掌握主導權,以避免引起相關國家的疑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