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31 09:08

iPS細胞治療 帕金森氏患者一線希望

林佳蓉 編譯  / 日本

全世界首例!日本政府批准京都大學用IPS細胞治療帕金森氏症,臨床實驗預定明天開始,希望能為治癒帕症患者帶來一線希望。

已經過世的拳王阿里還有美國影星米高福克斯,都是帕金森氏症的患者。米高福克斯29歲時,就被診斷罹患帕金森氏症,57歲的他,已經對抗這種慢性病將近30年。還有這位日本老師錦織幸弘。

帕金森氏症患者錦織幸弘無法做出直立的姿勢,身體會越來越傾斜,錦織幸弘38歲發病,現在他54歲,總算盼到一線生機,因為日本政府終於批准京都大學,進行IPS細胞治療帕金森氏症的臨床實驗。

所謂的IPS細胞,是「誘導多能幹細胞」的簡稱,日本京都大學的山中伸彌教授,就是憑著研究IPS細胞,榮獲2012年諾貝爾醫學獎。京都大學教授山中伸彌,IPS細胞用於再生醫療,是非常重要的試金石,帕金森氏症患者,是因為大腦缺乏多巴胺,導致動作遲緩、手腳顫抖等症狀。

京都大學的研究團隊將用實驗室的IPS細胞,製造出500萬個可製造多巴胺的神經細胞,再移植到患者腦部,實驗將持續觀察兩年。這是全球首度批准IPS治療帕症的人體臨床實驗,如果最終能有成效,將可造福飽受帕症之苦的無數患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