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9 06:15

幹細胞移植 癱猴重新站起來!

綜合報導

  

治療癱瘓病患出現一線曙光,日本研究人員表示,他們已利用幹細胞讓1隻癱瘓的小猴子恢復部分行動能力,這隻猴子脊椎損傷,導致頸部以下癱瘓,不過在注射多功能的幹細胞後,這隻小猴子恢復了跳躍能力,行動可以重回百分之八十,也讓研究人員對於應用在人類身上大有信心。

  

全球第1起利用幹細胞,讓脊椎損傷的小型靈長類復原個案,日本的岡野研究小組,為1隻癱瘓的狨猴注射所謂的誘導式多功能幹細胞,這支團隊曾幫助1隻老鼠接受類似治療後恢復行動能力。

  跟據日本共同通信社報導,研究小組將4種基因植入人類皮膚細胞、製造IPS細胞,狨猴在受傷後第9天接受注射,這是被視為最有效的治療時機,接著2到3週內,狨猴就開始能再度移動四肢,6週後這隻猴子恢復到能四處跳躍的程度,非常接近正常能力水準,而且前肢的抓握力也恢復到多達80%的程度,專家們表示這項研究計畫在醫學研究上向前邁進一大步,也爲未來應用在癱瘓的人類身上深具信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