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5 13:15

掩蓋300神父罪行 賓州逾千童被性侵

王皓 編譯  / 美國

天主教會存在神職人員性侵事件早已不是秘密,美國一個大陪審團昨(14)日公布一份報告,踢爆賓州天主教會好幾十年來掩蓋教區神職人員的性犯罪。遭指名的神職人員超過三百人,知道姓名的受害者高達一千多人。但是因為大部份犯罪發生的時間太久遠,目前為止只有兩名神父遭起訴。

電影片花《驚爆焦點》,波士頓神職人員在過去30年間性騷擾六個教區內的兒童,教會早已知道卻什麼也沒做。2015年得獎電影《驚爆焦點》探討的就是天主教會神職人員性侵和性騷擾兒童的事件。儘管電影裡討論的是波士頓教區問題,但一模一樣的情況卻發生在美國其他地區,比如14日終於攤開在陽光下的賓州教區性侵事件。

賓州檢察總長夏皮洛表示,調查時發現有超過一千個孩童受害,大陪審團強調他們認為受害人數遠不只此,賓州檢察總長沈痛的唸出聲明,而受害者和家屬們在一旁默默落淚。儘管許多犯罪的年代太久遠已經無從追溯,至少神職人員性侵這件事不再是不能說的秘密,而是被攤在陽光下供人檢視的事實。

電影片花《驚爆焦點》,為了掩飾神職人員性侵事件,教會動用了強大的影響力,逼使受害者到調查人員都不得不噤聲。電影《驚爆焦點》,電影裡聲嘶力竭的控訴,就是現實生活中受害者的痛。大陪審團以兩年時間聆聽好幾十名證人的證詞,檢視50萬頁教會內部文件,再考量紀錄遺失和不敢站出來的受害者,實際受害人數應該是成千上萬。而賓州的事件絕對只是冰山一角,受害者也不止是兒童,連修女都淪為性侵對象。在性犯罪不再理所當然被掩蓋的時代裡,如何因應過去和現在的種種,考驗天主教會的智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