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1 13:04

委內瑞拉貨幣狂貶 基本工資調高60倍

張珮雲 編譯  / 南美洲

南美委內瑞拉靠石油維生,國際油價下挫,已經重挫委內瑞拉的經濟,通貨膨脹極度惡化,總統馬杜羅(Nicolás Maduro Moros)竟採用發行新鈔、並且大舉提高基本工資的的作法飲鴆止渴。經濟狀況極度惡化,逼得委內瑞拉民眾大量逃亡鄰近的巴西、哥倫比亞等國求生。

提款機提出來的新鈔,印製精美,但不知新鈔的購買力能撐多久,國際油價跌到每桶2、30塊美元時,南美產油國的經濟已經撐不住了,當時總統馬杜羅採用蘇聯時代的計畫經濟,控制委國經濟下滑的速度,但是多年來太多的社福支票,加上不知節制的支出,導致委內瑞拉積欠龐大外債。

當美元升息後,更形加重委國償債的負擔,法定貨幣玻里瓦爾不斷貶值,物價飛漲,國際貨幣基金預估,委內瑞拉今年年底的通貨膨脹率,將會達到百分之1百萬,然而總統馬杜羅應對之策竟然下令,發行新鈔之外,舊鈔尾數5個零砍掉,如此等於貨幣貶值95%,此外調漲基本工資60倍,告訴民眾,加薪了就有錢買東西了。

但這場數字騙局騙不了人民,換不回民心,連日來大批委內瑞拉人攜家帶眷,徒步逃往鄰近的巴西哥倫比亞等國,巴西等國紛紛關閉邊界或是加強入境管制,以扼止委內瑞拉湧出的經濟難民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