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1 20:14

血腥鎮壓落幕 布拉格之春象徵民主

血腥鎮壓落幕 布拉格之春象徵民主 | 華視新聞

蒲依婕 編譯  / 歐洲

1968年8月20日,蘇聯的坦克開進捷克,布拉格之春到今天整整50年了,這場政治民主化運動,雖然最後以血腥鎮壓畫下句點,不過布拉格之春已經成為民主化運動的象徵,像是1978年的中國的北京之春,都深受當年布拉格之春影響。

民眾看著牆上老舊的照片,1968年1月,當時蘇聯的附庸國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國,展開民主化運動「布拉格之春」,不過這場東歐人民爭取自由和民主的運動,看在蘇聯眼裡是對老大哥的挑戰,因此便聯合其他華沙公約成員國鎮壓。

於是就在當年的8月20日深夜,20萬華沙公約成員國軍隊,5千輛坦克大舉入侵捷克斯洛伐克,導致80人死亡幾百人受傷,並引發10萬人的難民潮,其中很多人都是知識分子,前記者道比亞斯說,有些人以為只是演習,因為當時很多演習,但我發現事情不對。

1969年4月布拉格之春被迫畫下句點,為改革所做的努力也付諸流水,不過布拉格之春的影響相當深遠,它不僅激起捷克知識分子投入反共運動,也成為民運的象徵,像是1978年的中國北京之春,2011年席捲中東、北非的「阿拉伯之春」,正是與當年的布拉格之春互相呼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