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3 12:56

中梵簽臨時協議 恐影響台梵邦交

陳詩雅 黃昭盛 報導  / 台北市

我國在歐洲唯一邦交國梵蒂岡22日宣布已和中國達成了歷史性的協議,雙方簽署了主教任命的臨時協議,雖然教廷重申,這項協議不涉及政治外交,不影響台梵邦交,但專家紛紛認為要密切注意中梵關係,離中梵建交恐怕不遠了。

中梵簽署歷史性協議,我國在歐洲唯一邦交國梵蒂岡22日宣布,已和中國就主教任命問題簽署歷史性臨時性協議,根據協議,教宗方濟各承認7名北京官派主教的合法性,但沒有公布細節,雙方各有讓步,國內學者認為離中梵建交恐怕不遠了。

中國擁有一千多萬名的天主教徒,台灣只有約三十萬名,再加上中國勢力愈來愈龐大,學者認為就等中國點頭,因為中國內部對於梵蒂岡宗教意見分歧,我國外交部發新聞稿表示,希望協議能促進中國發展宗教自由。

教廷也向我國重申,這份協議不涉及政治外交,也不影響台梵邦交,不過前外交部長程建人認為政教難分離,中梵關係更進一步,外交事務恐怕還是得謹慎因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