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3 14:27

中梵簽主教協定 港榮休主教:背叛信仰

綜合報導

中國和梵蒂岡22日簽署了臨時性協議,就中國境內的主教任命問題達成和解。這份協議會不會影響台梵關係,有待密切觀察,但是中國地下教會卻已經起了強烈反彈,擔心這項協議會影響教友的命運。已經退休的前香港教區主教陳日君更直言梵蒂岡這麼做根本就是對信仰的嚴重背叛。

在中國,有兩種天主教徒。一種是可以在公開場合光明正大望彌撒的教徒,他們所屬的愛國教會得到中國官方任可。而另一種則忠於梵蒂岡教廷,被當局視為非法的地下教會,信徒要望彌撒,只能默默躲在住宅區當中的小空地。

如今中梵兩國針對主教任命問題簽署協議,地下教會信徒終於可以光明正大在天主教堂望彌撒了,聽起來是件好事,但是從香港教區的榮休主教陳日君到中國的地下教徒,似乎沒有人看好這場中梵大和解。

中國在1951年與羅馬教廷斷交,天主教徒遭到嚴重迫害。到了1980年,中國天主教主教團成立,等於是北京政府決定自己辦教會,自己任命主教,這自然不為梵蒂岡所承認。

然而教宗方濟各如今卻同意和中國政府合作,日後中國教區的主教們將經由羅馬教廷和北京方面雙重認可。榮休主教陳日君就措辭強烈的表示,這個協議是對天主教信仰的背叛,梵蒂岡是準備出賣中國地下教會了。

只是相對的,中國方面也承認天主教教宗是中國天主教教會的最高領導人。從傳教的角度出發,人口將近13億8千萬的中國,當然是一塊應該開發的寶地。也難怪方濟各這麼坦白的對媒體說,天主教教宗方濟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