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3 19:37

長眠124年 甲午戰爭沉艦經遠號尋獲

陳鋼 編譯  / 中國

19世紀爆發中日甲午戰爭,清廷戰敗,之後在馬關條約中,將台灣割讓給日本。而中國最近在大連附近海域,發現在甲午海戰時沉沒的軍艦經遠號。學者認為,經遠號的發現有助於研究清朝北洋艦隊當時敗給日本的原因。

清朝和日本在19世紀,為朝鮮問題爆發甲午戰爭,雙方在黃海展開一場大海戰,結果清軍北洋艦隊全軍覆沒。其中清軍的「經遠號」軍艦,就在大連附近的莊河海域被日軍擊沉。

中國考古團隊為了尋找經遠艦,展開水下考古,終於在日前發現一艘倒扣在12公尺深海底的船隻。考古團隊對照史料,加上找到寫著「經遠」兩字的木牌,懷疑這就是被擊沉的經遠艦,但還需要更多證據。

它的艦名一般都是貼在船舷,而且位於船舷上面,如果是倒扣的話正好艦名是在最下面,而且還最容易保存,由於船舷部分已經陷進淤泥當中,考古團隊花了5到6天抽沙,終於發現船身右側的「經遠」兩個字,證明它就是經遠艦。

中國學者認為,發現經遠艦有助於史學界進一步探討北洋艦隊戰敗的原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