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3 20:26

全世界最小的國家 梵蒂岡影響力大

全世界最小的國家 梵蒂岡影響力大 | 華視新聞

王皓 編譯  / 歐洲

說到梵蒂岡這個國家,民眾可能不知道他是中華民國在歐洲唯一的友邦,也是全世界天主教徒信仰的中心,但是做為一個現代的主權國家,梵蒂岡特殊的地方到底在哪裡?帶大家一起來了解。

梵蒂岡是一個位於義大利首都羅馬城之內的國家,面積全世界最小,大約等於六個足球場大,普通腳程的成年人繞梵蒂岡一圈,只要40分鐘。

做為天主教的中心,全世界信徒仰望的所在,大家現在所認知的梵蒂岡卻是在20世紀初才成形的。1929年,時任意大利王國總理的墨索里尼,和當時的教宗庇護11世達成協定,做為國家,教廷的領土只有梵蒂岡這座城,而且在任何戰爭中必須保持中立。

時至今日,梵蒂岡不但是一個國家,還是一個由國王掌握實權的國家。梵蒂岡的國王就是教宗,也因此,梵蒂岡和汶萊、史瓦蒂尼等個國家,成為全世界僅存的個王權國家。所以梵蒂岡也不能加入歐盟,因為根據歐盟憲法,成員國必須是民主國家,而梵蒂岡並不是。至於梵蒂岡公民,更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

因為沒有人生下來就是梵蒂岡人,梵蒂岡人口卻不會歸零,因為只要來為梵蒂岡教廷工作的人,從主教到花店員工,都有資格由教宗授與梵蒂岡公民資格。

所以儘管公民來來去去,梵蒂岡人口卻始終維持在五百人左右,是貨真價實的小國寡民。我國能否和這樣一個獨特而擁有無比影響力的國家邦誼永固,就看雙方領導人的智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