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8 18:09

「女性禁止進入」 印度法院宣告寺廟違憲

「女性禁止進入」 印度法院宣告寺廟違憲 | 華視新聞
沙巴瑞瑪拉廟。(翻攝Google街景)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印度

印度最高法院最近通過了一系列判決,解除了印度眾多禁令,包含同性戀、通姦的除罪。在今(28)日決議,印度最高的印度教神廟沙巴瑞瑪拉廟(Sabarimala)禁止女性進入的規定違憲,也象徵女性的法律地位有所提升。

印度最高法院大法官米斯拉(Dipak Misra)今日宣讀最新的判決,指出印度的神廟沙巴瑞瑪拉廟違反了憲法保障的信仰自由。雖然印度向來有禁止經期的女性進入的規定,但沙巴瑞瑪拉廟的規定更加嚴格,禁止任何10歲到50歲的女性。米斯拉強調,這樣的男女二元分類,縮限了女性的權利,同時壓迫女性的地位。

做出判決的是5位首席大法官,雖然一度爭論宗教活動的規定不該由法院制定,因為宗教信仰是精神上深層的探討,無法套用理性的法律概念。但米斯拉強調,憲法保障了每個人的平等權,也保障信仰的自由,宗教傳統的父權制不該凌駕於信仰自由之上。

但廟方回應,這樣的規定已有數百年的歷史,且是有根據的合理規定,因為女性在生理上不可能執行41天修行、禁食等。但米斯拉回應,「生理特徵不能成為剝奪權利的理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