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醫學獎出爐 美日學者同獲獎

諾貝爾醫學獎出爐 美日學者同獲獎 | 華視新聞
2018諾貝爾醫學獎得主本庶佑與詹姆士艾立森(翻攝維基百科)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歐洲

2018年度諾貝爾獎名單今(1)日起陸續揭曉,最先公布的生理醫學獎,由美國德州的詹姆士艾立森(James P. Allison)以及日本免疫學者本庶佑共同獲得,兩人因發現蛋白質在免疫系統的剎車作用,抵抗癌細胞,一起抱回殊榮。

本屆諾貝爾得獎者可獲900萬瑞典克朗(約新台幣3090萬元)的獎金,10月2日及3日將會陸續頒發諾貝爾物理學獎及化學獎,和平獎則會在本周五(5日)揭曉,而經濟學獎則在下周一(8日)公布。另外,由於諾貝爾文學獎的評審機構「瑞典學院」,之前爆發連串醜聞,因此官方決定今年停頒。

詹姆士艾立森是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霍華德·休斯醫學研究所研究員,2014年獲生命科學突破獎、唐獎生技醫藥獎、霍維茨獎、蓋爾德納國際獎、哈維獎;2015年獲拉斯克臨床醫學研究獎。

本庶佑現為京都大學高等研究院特別教授,同時也是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以及日本學士院會員,更被列入亞洲百大科學家。2人同是2014年唐獎生技醫藥獎得主。

醫學獎自1901年首次頒發至今,得獎人絕大多數來自歐美國家,亞洲得主少之又少,這次本庶佑得獎,讓諾貝爾醫學獎的日本得主增至5人,其中2人是獨自得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