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03 10:52

諾貝爾物理學獎 美加法3學者獲獎

諾貝爾物理學獎 美加法3學者獲獎 | 華視新聞

孫明愷 編譯

2018年諾貝爾物理學獎昨(2)日公布,由美國、加拿大和法國3位學者共同得獎,他們3位對雷射物理學有著重大發現,對醫學貢獻良多,包括雷射視力矯正手術,都被應用在矯視手術中。3個人將會按比例共享,900萬瑞典克朗,折合台幣3062萬元獎金。

今年96歲的亞希金(Arthur Ashkin)是目前最高齡的諾貝爾得主,外界稱他為光鑷(optical tweezers)之父,光鑷顧名思義就是用雷射作成的鑷子,能夠移動像是蛋白質、分子馬達(molecular motor)、DNA,或是細胞的內在生命。

而現年59歲的史崔克蘭(Donna Strickland),則是自1901年以來,第3位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的女性,她和來自法國的穆胡(Gérard Albert Mourou),發現高強度超短光學脈衝的產生方法,讓雷射光束更銳利,這幾年應用在角膜、青光眼,還有視網膜手術上,這3位學者用雷射光製造出不同工具,在工業和醫療領域上開拓了更寬廣的道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