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06 13:17

車諾比事件32年 當地蓋起太陽能電板

張珮雲 編譯  / 歐洲

全球各地都有能源短缺的問題,東歐烏克蘭車諾比核電廠32年前曾發生舉世震驚的核子災變。如今,出事的4號反應爐被罩上保護殼之外,烏克蘭還在歐盟,特別是德國幫助下,在距離4號反應爐1百公尺外的範圍,架設太陽能板,作為棄核擁綠的第一步。

東歐烏克蘭車諾比太陽能發電廠啟用了。大面積的太陽能板排開,希望生產1百萬千瓦的電力,供應當地電力。就在種電位置1百公尺之外,正是32年前發生核子災變的車諾比核電廠4號反應爐。

車諾比太陽能電廠主管瓦利亞金,是距離4號反應爐1百公尺範圍內,唯一一座太陽能電廠,4號反應爐1986年發生爆炸,如今廢棄的反應爐外,罩著巨型的鋼骨混泥土結構打造的保護罩,人稱石棺,阻止輻射外洩到大氣層。

1986年,也就是32年前,北歐瑞典首先發現到輻射外洩,還以為是自己的核電廠出事了。沒多久,丹麥也在空氣中發現大量輻射塵時,蘇聯才坦承加盟共和國烏克蘭的車諾比核電廠發生核子災變、並且波及鄰近的白俄羅斯。

據世衛組織估計,有60萬人曝露在輻射中,因罹癌而死亡的人數達4千人。經過30多年休養生息,車諾比核電廠附近生態似乎漸漸復原,已有看似正常的野生動物出沒,烏克蘭也在歐盟,特別是德國的協助下,在這兒重設太陽能電廠,棄核擁綠,重新跨出第一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