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0 20:56

海平面上升1公尺 台灣1/3國土將被淹沒

海平面上升1公尺 台灣1/3國土將被淹沒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根據中研院推估,海平面上升一公尺,台灣1/3國土將被淹沒。而科學期刊推估,如果暖化速度不踩剎車,本世紀末,海平面將上升1.4公尺,看看太平洋島國斐濟的例子,海灘流失,人民被迫遷往內陸,瀕臨滅國危機。

在橄欖球的世界裡,太平洋上的小國斐濟堪稱是巨人。想當年他一加入世界橄欖球賽,就擊敗了常勝軍香港隊,97年和05年奪下世界盃橄欖球冠軍,2016年巴西里約奧運時,更奪下金牌。斐濟擁抱金盃,讓世人更注意這太平洋上的小國。

四週環海的斐濟擁有細白的沙灘,海洋資源之豐富無與倫比,是許多潛水客的最愛。但一次次的颱風侵襲,加上地球暖化海平面上升,使斐濟瀕臨滅國危機。

令人意外的是,斐濟國家橄欖球隊致勝密碼,也隨著海灘受侵蝕而瀕臨消失。走一趟海邊的橄欖球隊訓練營,就知箇中祕密。球員拼命爬上,仰角超過60度的沙丘,強化心肺功能和肌耐力。各個年輕的肉體操得氣喘噓噓,海灘上的漂流木也能當重訓器材,可見在這不花半毛錢的健身房,作訓練性價比多麼超值。

環境不同訓練成果自然不同,球員自發性地發起搶救海灘行動,希望搶救沙灘上的訓練基地。有些民眾甚至在沙灘上撿拾珊瑚,築起另類的防波堤守護家園。但相較於地球反撲的威力,這些努力猶如螞蟻撼樹,斐濟人說唯有減緩暖化,才是搶救海灘免於消失的解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