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1 13:08

"移動國土"外傘頂洲 5年後恐消失

潘潔瑩 陳建邦 榮昊北 報導  / 台北市

數百年來,濁水溪將溪沙沖向出海口外,日積月累形成了「外傘頂洲」!它是台灣最大的沙洲,因為會隨著海流而漂移,所以號稱是「會移動的國土」,但因為濁水溪沙源減少,導致外傘頂洲的面積逐年內縮。有學者推估,外傘頂洲恐怕會在2028年消失於台灣的海平面。漁民及觀光漁筏業者更不看好,認為壽命最多剩五年,再不搶救保固,移動的國土將變為「消失的國土」。

從嘉義東石港出發往西行,不到一個小時的船程,海上浮現一大片沙洲,觀光客可以登洲遊玩,每個月有上千人次,這裡是全台灣最大的沙洲「外傘頂洲」,號稱「移動的國土」,南北距離長約10多公里,寬度1到3公里,退潮時面積廣達1000多公頃,不過現在卻面臨消失的危機。

近年來沙源減少,外傘頂洲面積逐漸縮小,從1962年的2850公頃到2014年剩1029.9公頃,縮小超過一半,當地居民相當憂心影響生計。肥美鮮甜又吃起來富有海味的牛奶蚵,是東石當地名產,每年更帶來近10億元的收入,但未來若隨著外傘頂洲消逝,潟湖也將消失,沒有了屏障,蚵架難以立足,上千戶養蚵人家經濟恐怕將受到重大衝擊。

專家建議,短期內可抽沙回填減緩流失,才能讓這塊移動的國土不要太快消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