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時9年爭議不斷 港珠澳大橋通車了!

陳鋼 李鴻杰 報導  / 香港

連接香港、珠海和澳門的港珠澳大橋,23日終於正式通車了,大橋全長55公里,成為全世界最長的跨海大橋,包括一段海底隧道。不過工程耗資6千2百多億台幣,給人「錢坑」的印象不說,還影響到保育類,中華白海豚的棲息海域,讓大橋在一片爭議當中通車。

習近平只是短短一句話,連接香港、珠海和澳門的,港珠澳大橋就宣告正式通車。從2009年動工到現在,耗費9年約6千2百多億台幣,全長達到55公里,創下全球最長跨海大橋紀錄,其中包括22.9公里的主橋,4個人工島和,6.7公里的海底隧道。

之所以設計成橋樑、隧道合一,是因為大橋經過唯一能讓,大型船隻通行的伶仃洋航道,卻又和機場距離太近,無法蓋超過88公尺高的橋,才決定以海底隧道連接。雖然中國官方希望,大橋通車能加快,港澳和中國整合的腳步,但建造過程中,有18名工人意外喪命,而且也逼走大量,原本在附近棲息的,保育類中華白海豚,加上鉅額的工程款項,種種負面效應也讓這條橋充滿爭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