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5 20:34

關閉半年重啟! 長灘島旅遊限制多

王皓 編譯  / 菲律賓

菲律賓著名觀光勝地長灘島,經過半年的關閉和淨灘工作,終於要在明(26)日重新開放。而以往導致沙灘髒亂的活動,比如在沙灘上喝酒、抽煙、飲食等都已經被禁止。重新開放後規定十分嚴格,不小心觸法就會被罰款,甚至是牢獄之災,為了環境台灣或許也能借。

藍天碧海白沙加上歡樂的遊客,這就是謝絕遊客長達六個月的長灘島。位於菲律賓中部、呂宋島南方,多年來在旅遊業肆意發展之下,長灘島環境飽受傷害。作風強勢的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四月份下令封島淨灘,加強基礎建設,讓這個全球最受歡迎海灘之一的長灘島,恢復往日的碧海藍天。

然而每年帶來合台幣300億的觀光收益,遊客們會不會再次污染這片美麗的沙灘?菲律賓民眾表示,國民對政府有信心,正是因為菲國政府做出了嚴格新規定。當局決定從控制旅館房間數下手,訂出最多1萬9200名遊客的上限,這些遊客還不能在沙灘上抽菸、喝酒及吃東西,排放油料的水上活動也不能進行,否則就要面臨罰款甚至是牢獄之災。

而以往備受稱讚的許多特色小店和酒吧,也因為不合新規定而無法重新營業,菲律賓為了永續旅遊的概念,計畫繼長灘島之後,繼續對其他熱門旅遊島嶼進行整頓。反觀台灣,北部的白沙灣、南部的墾丁,海濱風光一點不輸給長灘島,但是不論國際知名度或是實際觀光收益都遠遠不及。

除了長年以來遊客沒有細心愛惜,法令不夠嚴格恐怕也是原因之一,要如何讓台灣的美麗濱海風景,也成為兼具人文特色和經濟效益的景點,有賴政府和民眾同心協力的規劃與愛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