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30 23:56

南韓徵工案日企判賠 安倍不滿抗議

林柏樫 編譯

日本在殖民朝鮮期間,因勞動力不足,強行徵用大量勞工到日本工作,其中前身為「新日本製鐵」的「新日鐵金」也參與這項勞役計畫。4名勞工13年前在首爾提告索賠,如今判決結果出爐。南韓最高法院認為「新日本製鐵」應賠償4名受害者1億韓元,相當於293萬台幣。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不服地批評,這是不應有的判決。

糾纏十多年的「日本強徵民工」事件,南韓最高法院30號終於作出判決,聽到這項裁決,94歲的原告李春植流下眼淚,因為原本提起訴訟其他3位夥伴已相繼離世,只剩他苦等這份遲來的正義。

朝鮮日治時期,日本因勞動力不足,而強徵大量勞工到日本工作,「新日鐵住金」也參與其中,僅管事件發生至今已超過半世紀,但心中傷痛仍難以撫平,李春植等4名勞工因此在日本提起訴訟,沒想到2003年卻以敗訴收場,兩年後轉戰南韓,中間歷經峰迴路轉的興訟,才獲得成功,南韓國務總理李洛淵表示尊重,但日本卻相當不服,特別召見南韓駐日大使作為抗議。

日本外相河野太郎認為,這項南韓勞工索賠問題,已在1965年的「日韓請求權協定」中得到解決,沒想到現在卻推翻一切,恐傷害日韓友好關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