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6 20:00

美日峰會 川普不滿貿易逆差

綜合報導  / 日本

美國總統川普印太之旅第一站日本的重頭戲,是中午的高峰會,以及下午的聯合記者會。川普不斷指責美日貿易逆差,要求日本互惠互利。除了想打開日本的汽車牛肉生醫等市場,甚至鼓動說:日本買了美國的武器就能打下北韓的飛彈了;讓人聽了頭皮發麻。然而令反川普派冷笑的是,川普和安倍在日式庭園裡餵魚時,竟然唏哩呼嚕地把手上的魚飼料全倒進魚池裡,讓日本網友直呼川普太不解風情了。

迎賓禮結束後,安倍領著川普參觀日本人相當自豪的日式庭園。迎賓員立即奉上兩盒魚飼料,讓川普體驗日本悠閒雅緻的生活文化。但川普顯得不解風情、甚至流露不耐煩的跡象。末了,安倍把剩下的魚飼料拋進池裡,川普索性反手,用倒的。日本網友看了直搖頭說,川普太粗魯了。

川普不夠細膩是出了名的,上了談判桌大刀闊斧、那股霸氣更令對手畏懼。稍早,川普面對美日商界領袖演說時,炮火猛烈,川普表示,我必須說多年以來日本一直是贏家,美國在雙邊貿易赤字上蒙受巨大損失。

聯合記者會上,他也一再喊雙邊貿易對美不公平。川普說,身為美國總統一再承諾要獲得,公平自由互惠的貿易關係,我們尋求美國貨物能平等而持久的進入日本市場。川普此行戮力銷減美日貿易逆差、看來安倍要付出不少代價,甚至比簽署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時的代價更大。

但若得到美國協助、對大陸施壓、進一步制裁北韓,至少安倍能得到安全保證的回饋。也是個划算的交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