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1 22:21

沙利竇邁悲劇重演? 法出現無臂畸形兒

沙利竇邁悲劇重演? 法出現無臂畸形兒 | 華視新聞

王皓 編譯

上個世紀50、60年代,曾有許多孕婦服用了藥物沙利竇邁來減緩孕期不適。但是醫學界後來發現,沙利竇邁會導致胎兒的上肢發育不全,當時肢體因此有缺陷的嬰兒,全球有好幾千個。這樣的惡夢,最近十多年來竟然在法國又重演了,只是這一次,研究人員暫時還找不出讓幾十個法國嬰兒,手臂發育畸形的原因。

蹦蹦跳跳的孩子竟然沒有手臂,儘管一點都不減少孩子可愛的程度,但是少了一雙手甚至是手臂,總是一個缺憾。不幸的是,法國在這過去的15年,包括不列塔尼、羅亞爾大西洋省以及安省三個地方,總共出現20多起新生兒上肢畸形的案例。大家立刻聯想到的就是1960年代被禁用的藥物沙利竇邁,當年沙利竇邁害得全球好幾千個嬰兒,在母胎內,上肢發育不全。

只是這回並沒有這樣的可疑藥物,就這20多個案例進行研究,卻無法找到可疑的原因,這些上肢畸形的寶寶唯一的共同點就是都出生在鄉村、鄰近田野。有學者和環保人士懷疑,畸形問題和使用在農作物上的殺蟲劑有關,但是因為缺乏證據,沒有辦法做為一個可信的調查線索。

只是法國衞生部長已經在電視節目上表示,官方並不滿意之前調查的結果,宣布會重新研究,不會讓這個讓許多家庭遺憾的問題,無疾而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