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1 13:06

美國航艦雷根號訪港 設立禁飛區

薄懷鄭 編譯

就在台灣九合一選舉倒數的敏感時刻,美國海軍尼米茲級核動力航空母艦「雷根號」等4艘航艦,今(21)日上午9點已抵達香港停靠。各方有不同解讀。不少外媒視這次美軍航艦停泊香港,代表美中關係有所改善,但部分香港媒體則持相反意見。

結束在菲律賓海域的複合式軍事演習,美軍海軍尼米級核動力航空母艦「雷根號」已抵達香港,停靠在招商局碼頭,同行的還有10月底曾穿越台海的神盾級驅逐艦「科蒂斯威爾伯號」、「班福特」號,和「昌塞勒斯維」號。

由於2016年4月,和2018先10月,中國曾先後拒絕過美國「史坦尼斯」號航艦,和兩棲攻擊艦「黃蜂號」停靠香港,這次讓美國軍艦靠港,各界都認為此舉,是美中關係改善的跡象,再加上先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記者會上的發言,加深了外界認為美國和中國自貿易戰以來的緊張氣氛趨於緩和。

不過有香港媒體認為,美艦訪港是美中慣例,只要雙方在南海沒有發生尖銳的軍事對峙,中國就會默許美國軍艦停泊香港進行短暫休整,並不代表中國和美國關係已經緩和,再加上美中兩國領袖即將出席11月底在阿根廷舉行的G20峰會,為了給「川習會」舖路,中方才會批准美國軍艦停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