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6 20:14

老布希辭世 昔曾力保台灣留聯合國

張珮雲 編譯  / 美國

美國前總統老布希(George H.W. Bush)的葬禮在當地時間週三舉行,對台灣而言,一位故人走了,當老布希擔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時,力保台灣仍能擁有聯合國席次,當他出任美國總統時,大手筆出售150架F-16戰機給台,卸任後還曾經來過台灣。

老布希從政的黃金歲月和台灣有很深的緣份,他曾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當時台灣面臨聯合國席次保衛戰,老布希力保台灣能繼續留在聯合國內,離開聯合國之後,他出任位階相當於大使的美國駐北京聯絡辦事處主任。

除了和北京高層來往密切,他和妻子芭芭拉(Barbara Pierce Bush)還騎著腳踏車穿梭北京,深入民間社會,精準拿捏中國輿情,搏得踏單車大使的稱號。老布希當上總統之後,1992年以總統職權,同意出售台灣150架價值約60億美元的F-16戰機。

對於中國,老布希則力圖發揮美國最大的影響力。六四天安門事件發生,舉世撻伐讓中國氣得抓狂,老布希派了密使赴北京溝通,繼續提供中國最惠國待遇,希望走向改革開放的中國千萬不要走回意識型態掛帥的老路。

1993年老布希卸任後,他選擇來台灣,探訪這個讓他難以忘情的土地和人們,老布希的一生深深影響著兩岸,而他對台灣安全的幫助值得讓台灣深深感謝。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