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日小心德國麻疹! 孩童2週前先打疫苗

赴日小心德國麻疹! 孩童2週前先打疫苗 | 華視新聞
嬰兒接種疫苗。(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提供)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今(18)日表示,日本的「德國麻疹」疫情持續延燒,尤其以東京最為嚴重,如果有要帶孩童去日本旅遊,記得要在兩週前接種疫苗,避免被傳染。

世界衛生組織(WHO)在去年12月28日公布的資料顯示,日本爆發嚴重的德國麻疹疫情,每週都新增100名到200名確診感染德國麻疹的個案。而農曆春節將至,不少家庭選擇出國旅遊,若要前往日本必須格外小心,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小兒科醫師陳麒年表示,特別要注意家中的孩童,可以透過接種疫苗產生抵抗力。

陳麒年說,目前有簡稱MMR的德國麻疹、麻疹以及腮腺炎的混合疫苗可以接種,但是接種的時間點為1歲以上孩童。導致1歲以下的嬰兒沒有德國麻疹病毒的抵抗力,如果家中有6個月以上,未滿1歲的幼童,可在前往流行疫區之前,提早2週至醫療院所自費施打疫苗。陳麒年提醒,如果嬰兒在1歲前就自費施打MMR疫苗,到1歲之後的疫苗接種時程還是可以施打。

陳麒年進一步說明,德國麻疹屬於第二類法定傳染病,台灣自1992年之後就沒有大規模流行德國麻疹。受到感染後會有2到3週潛伏期,之後會出現發燒、呼吸道症狀、淋巴結腫大及全身紅腫等症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