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5 17:06

2歲女童染流感併發3重症 發病到死亡僅5天

2歲女童染流感併發3重症 發病到死亡僅5天 | 華視新聞
疫苗缺貨狀況,替換疫苗仍持續接洽中。(資料圖片)

歐陽廷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流感疫苗缺貨,衛生福利部估計,今年採購600萬劑公費流感疫苗,至少短缺30多萬劑,這也是自2016年起每年採購600萬劑公費流感疫苗,首度出現供貨無法達標的情況。另外,疾病管制署也公布,今年10月至今流感已造成10人死亡,其中一名2歲女童,上周因染流感併發肺炎、心肌炎與腦炎重症,最後仍不治,從發病到往生僅5天。

疾病管制署今(5)日公布,國內上周類流感門急診就診共5萬6843人次,疫情逐漸升溫,感染流感病毒型別以H3N2為主。上周流感併發重症新增10例個案,並增加2個死亡案例,分別是北部80多歲老婦以及東部2歲女童,2人都未接種疫苗,而且,都在11月中旬發病。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該8旬婦人一開始發燒、咳嗽,接著出現呼吸急喘,後來發現有併發肺炎,經治療不見改善,不幸過世;2歲女童則是本流感季今年10月起年齡最小的死者,從發病到死亡僅5天。一開始出現發燒、咳嗽,症狀一度改善,不料發燒後4天竟開始高燒抽搐,送醫後發現併發肺炎、腦炎與心肌炎,但出現休克,就醫當天就不幸過世。

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出席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預算審查,會前受訪表示,今年因全球疫苗緊縮,控制個別地區疫苗缺貨狀況困難,且台灣檢驗最嚴格,缺貨是因為疫苗品質有問題,導致前後有多達70萬劑疫苗停用或退貨的狀況,雖然已向廠商追貨,但最後仍可能與總數600萬劑疫苗差30多萬劑。

針對疫苗缺貨狀況,疾管署長周志浩說,替換疫苗仍持續接洽中,目前仍在積極請廠商追貨中,詳細缺貨數量仍不確定。家長抱怨校園接種遲遲還沒打到,陳時中表示,許多縣市都已經開始配置校園接種,也請家長持續帶家中小朋友前往施打疫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