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節表愛意 "義理巧克力"漸退燒

王皓 編譯  / 日本

今(14)日是情人節,在亞洲各國中,最熱中在情人節送巧克力的,恐怕要算是日本了。現在就帶您來看看,日本人從好幾十年前,剛剛開始流行過情人節,到後來甚至衍生出,女性專門送給男性友人的義理巧克力,巧克力變得非送不可,是經過怎樣的演變。

巧克力人人愛,到了情人節,日本人更是對巧克力愛得氾濫,因為送巧克力的對象,並不僅限於情人。不管是貴森森的高級巧克力,還是適合情侶共享的巧克力霜淇淋,廠商無不搶在情人節前夕,拼命賣,用力賺。

其中有一種,叫做義理巧克力,商機更是無限。義理巧克力是日本的專有名詞,指的是女性在情人節當天,針對普通男性朋友,一般同事甚至上司之類,送出的巧克力,代表的不是愛情,而是感謝對方平日的照顧,或是希望雙方關係能更為融洽。在上個世紀90年代,義理巧克力豈止流行,根本就是氾濫。

到了千禧年後的兩千年初,義理巧克力的變化更為多元,有的甚至標示出義理的含量,來顯示與對方的情感深淺。到了今年,巧克力市場規模,折合台幣超過354億,但卻已經是連續兩年萎縮的結果。理由之一竟然是,女性自我意識抬頭,不想在情人節這天,隨波逐流送出一堆意義不大的義理巧克力。其實以巧克力的美味,是不是情人節都可以送,自己買給自己吃也行,重要的是要快樂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