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會前 金正恩2/25訪越南經濟特區

川金會前 金正恩2/25訪越南經濟特區 | 華視新聞

張珮雲 編譯

眾所矚目的川金二會,2月27日到28日將在越南河內登場。最新消息是,北韓領導人金正恩25日先抵達越南進行國是訪問,參觀越南的經濟特區,並且走訪越南旅遊熱點下龍灣。金正恩的行程凸顯出他的確考慮以越南模式建立經濟特區引進外資的方式,為北韓的未來找出路。

北韓和越南有太多共同的過去,而這對異國聯姻,正是兩國過去背景的濃縮。越戰期間,越南派了學生赴北韓學習,準備戰後重建越南。男的正是其中之一。在北韓學習時,他偶然認識了這名北韓女工,兩人苦戀多年。

然而,越南先後和法國美國簽定日內瓦協定和巴黎協定,讓北韓不滿,兩國關係日益惡化,1973年,這位越南男學生被調回越南。從此這對戀人分隔兩地,斷了音訊。1985年,越南開始私有化、中小企業開始萌芽。

當中國改革開放路線、經濟蓬勃發展,讓越南起而效尤,打造自己的越南模式建立經濟特區、引進外資,其中最關鍵的是和世仇美國簽署廣泛的貿易協定。從此越南經濟成長三級跳,各方外資湧入。同一時期,北韓因長期國際制裁,始終處於封閉狀態,只能在蘇聯和中國之間擺盪。

1990年末期,越南經濟起飛時,北韓卻遭逢空前大旱災、大飢荒的災難。同是社會主義血統的越南,成了北韓求援的對象。這時,這對苦命的異國鴛鴦重新搭起兩國的橋樑,最後北韓破例同意兩人結為連理,並到越南落地生根。如今金正恩在川金二會之前,先到越南進行國是訪問,就是在中國模式之外,參考越南模式,為北韓未來尋求發展機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