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關係法40週年 雙橡園見證歷史

綜合報導  / 美國

美台斷交後走過40年的風風雨雨,位在華盛頓西北方的雙橡園,因為是斷交前我駐美大使的官邸,見證了雙方交流的關鍵時刻,也接待過不少重量級人物,其實美台斷交後,台灣政府一度憂心雙橡園會被中國佔據,多虧當時不少友台議員相挺,催生出《台灣關係法》,才保住了雙橡園。

走過風雨百年雙橡園,揮舞國旗大聲唱歌,開心切下巨型蛋糕,2011年我國駐美代表處,首次在華府雙橡園舉辦國慶酒會,迎來台美斷交後重大突破,1886年美國國家地理學會的創辦人赫巴德,買下華盛頓西北方這塊土地蓋了夏日別墅,他的女婿也就是發明電話的貝爾也住過這裡。

因為屋後有兩棵橡樹,雙橡園因而得名,1947年我國買下雙橡園後,美國前總統艾森豪、尼克森以及福特等人都曾是座上賓,許多重要條約也在這裡簽訂,但是1978年美中斷交震撼彈,讓雙橡園的未來瞬間落入五里霧。

不想雙橡園被中國強佔,政府最後用20美元的價格賣給美國民間組織,不過時任美國總統卡特仍認為雙橡園應歸中國,幸好多位議員相挺催生出《台灣關係法》,給台灣等同主權國家的待遇,政府得以保有雙橡園產權,之後再用200萬美金買回。現在雙橡園已被列為古蹟,屋裡擺滿歷任駐美大使的照片,象徵雙橡園繼續見證台美關係每一個關鍵時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