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國總統當選人 "重新評估與中關係"

陳鋼 編譯  / 南美洲

中美洲國家薩爾瓦多,去年和我國斷交,倒向中國,但薩中關係似乎出現變數。薩國下屆總統當選人布格磊表示,將重新評估和中國的外交關係。

薩爾瓦多是中美洲最小的國家,面積約2萬多平方公里,人口約652萬人,1933年與我國建交,多年下來,我國大力協助薩國的基礎建設、農業發展等方面,前總統陳水扁、馬英九,現任總統蔡英文也都出訪過當地,但中國近年以出售武器、共同開發天然氣等誘因,不斷向薩國示好,最後薩國在2018年和我國斷交,倒向中國。

薩中兩國的關係,隨著今年2月初,薩國總統大選結束,似乎出現變數。前首都市長布格磊,以過半票數當選下屆總統,布格磊12日在美國華府演講時表示,會重新評估和中國的外交關係,但還沒做出最後決定。

布格磊也強調,雖然薩國願意和中國友好,但中國不尊重商業準則,甚至是操弄他國的民主,他希望中國也能尊重薩國。另外,原本將在15日被取消的台薩自由貿易協定,也出現一線曙光,由於薩國糖業公會認為,取消協定會損害他們的商業利益,向憲法法庭控訴政府違憲,薩國憲法法庭日前判決,暫緩取消台薩自貿協定。

我外交部對此表示,尊重薩國司法程序,另外針對布格磊的發言,外交部也將持續關注後續發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