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交40年沒絕交 台美關係更緊密

林柏樫 蔡岳霖 潘建任 報導  / 中國

中國發表《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也是台美斷交40年,同時也是當年美國總統卡特(Jimmy Carter)簽署通過台灣關係法40年。這40年國際局勢有了巨大的改變,美國從當年冷戰氣氛下,聯中制俄,和台灣斷交,到今天在軍事經貿上處處圍堵中國。真可謂是十年河東,十年河西。

美國對台灣拋出斷交震撼彈,在1979年1月1日正式跟中國建交,怒火中燒的台灣民眾向時任美國副國務卿克里斯多福(Warren Minor Christopher)丟雞蛋、潑油漆抗議,台、美、中關係其實從70年代就開始擺盪,尤其在我國退出聯合國沒多久,美國尼克森(Richard Nixon)總統訪問中國簽下「上海公報」,在當年的冷戰氛圍下奠定美國聯中制俄的外交策略。

沉睡的中國已在40年後的今天崛起,並精神飽滿地打破世界秩序,檯面上,美國總統川普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稱兄道弟,檯面下,美方卻在軍事、經貿上聯合日本、台灣等國圍堵中國。

回顧2018年華府的友台議案,從美國眾議院通過,協助我國重獲世界衛生大會觀察員地位,再到最新的亞洲再保證倡議,鼓勵五角大廈定期對台軍售,台美越來越緊密,這也讓中國越來越不是滋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