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的珍珠! 華視帶您遊馬紹爾

林柏樫 黃建熒 報導

總統蔡英文的「海洋民主之旅」來到第三站馬紹爾群島。這個由29個環礁和5座主要島嶼所組成的國家,是台灣在亞太地區的邦交國,人口僅七萬多,但蘊藏著豐富的南島民族文化。住在台灣的馬紹爾人感性的說,每當聽到原住民歌謠,就會想起家鄉。究竟這個島國與我們有什麼連結?華視獨家專訪了馬紹爾群島大使館的副館長卡蒂爾,讓她來告訴你。

來到海島少不了穿上清涼的比基尼,跳進湛藍的大海裡,您知道「比基尼」一詞是從哪來的嗎,答案就是距離台灣約5652公里遠的,馬紹爾群島。

馬紹爾是海島國家,擁有許多小島分佈在群島上,其中一座叫做比基尼環礁,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比基尼環礁,曾是美國人的原子彈和氫彈試驗場,而創造比基尼的法國人,就是希望他所設計的泳衣,能像比基尼環礁試爆一樣,擁有爆炸性的商業和文化效應,才拿這個作為命名。

而鏡頭前向我們介紹這些歷史的,是馬紹爾群島大使館的副館長卡蒂爾,2016年帶著家人一起展開駐台生活,馬紹爾群島大使館副館長卡蒂爾表示,愛台灣這可說是第二個家,住在繁華台北,心中最喜歡的卻是台灣偏鄉,尤其是原住民部落,因為那裡讓她想起了家鄉。

科學家曾說我們馬紹爾人是從台灣來的,所以我們與台灣共享南島民族的文化遺產,例如耳朵這個詞的發音,與台灣部分原住民語很相似,不只語言很像,連傳統女性地位都跟阿美族和卑南族一樣,是母系社會。

馬紹爾群島大使館副館長卡蒂爾指出,我們的土地財產和權利都由女方繼承,另外若你問我是來自哪一個部落,在我父母都有各自部落的情況下,我會說我是來自母親的部落,所以女性在我國扮演重要的角色。

2016年誕生了第一位女總統海妮的馬紹爾,與台灣建交20年,但連結兩國的南島文化可追溯至上千年,這跨越世代的淵源,讓「台馬」兩國的友情更加穩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