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拒信眾吻戒指 教宗方濟各:憂傳播病菌

王皓 編譯  / 義大利

根據天主教傳統,親吻主教或是教宗的戒指,表示尊重和服從,然而教宗方濟各,上星期在義大利,卻拒絕信眾親吻他的戒指。由於從沒發生過這樣的情況,事件頓時成為國際新聞,有人認為教宗這麼做不恰當。不過梵蒂岡發出聲明表示,教宗是擔心信眾太多,大家都來親吻戒指,會相互傳染疾病。

天主教教宗手上的漁夫戒指,象徵教宗的權威,信徒們若是有幸面晤教宗,通常會彎下身來親吻這枚戒指,身為教宗當然也坦然接受這一吻。不過日前在義大利,出現了這樣一幕。為什麼?為什麼不給我親戒指?被教宗拒絕親吻戒指的信徒,有人看起來難以置信,有人看起來很受傷,更尷尬的應該是旁邊這位,不知所措只好乾笑。

根據西方禮儀,吻手的場合很多,像這樣的吻更是重要。電影片段教父,想想這種情況下,要是教父不給你親手,那後續而來的該有多可怕。為了避免全球信眾猜疑,梵蒂岡立刻發出聲明,表示教宗重視衛生,大家都來親親戒指,只怕會互相交換細菌和病毒,所以乾脆不給親。

雖然大家都親同一枚戒指,確實有健康疑慮,但畢竟這是天主教世代相傳的禮儀規章,開明的教宗這項舉動,只怕會讓保守派批評者更加振振有詞,認為教宗打算放棄,行之有年的教義與傳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