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談判成不成 台商產業影響大

羅立芸 黃建熒 林品鑫 報導

美中貿易戰談判結果,讓台股嚇破膽由紅翻黑,震盪幅度超過百點!如果談判破局美中雙方互加關稅,會立刻衝擊台商,但也會加速台商回流台灣。但如果達成協議,中國將會大量採購美國商品,台灣半導體產業恐怕會受到不小衝擊!學者更直言,如果貿易戰繼續下去,台灣出口下滑,恐怕今年台灣的經濟成長率,保2都有問題!

美中貿易戰談判倒數計時,如果最後達成協議,中國承諾大量採購美國商品,台灣的半導體業,恐怕會大受衝擊,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說明,如果中國真的要去跟英特爾或高通買晶片,那台灣我們就來看看,原本跟哪些廠商是敵對的。

但萬一美中談判全面破局,占台灣出口額3分之1的電子零組件,就會面臨賣不出去的窘境,台灣的中小企業也會收到不小衝擊,中小企業、生物產業受影響,學者更指出嚴重的話,恐怕影響到今年的台灣經濟成長率,而現在美國確定對2000億中國進口商品,全面加徵25%的關稅,美國從中國進口的前3大產品,包括電信通訊電路板和處理器,會受到最大衝擊,而這也是不少台灣廠商的強項,連帶也會造成影響,雖然美中談判破局,唯一的好處是台商會回流,增加台灣的就業機會,但是貿易戰不停下來,投資人信心和經濟市場環境恐怕也很難穩定,美中兩大國,還會祭出什麼招數全世界都等著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