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率先發難 美中貿易談判逾1年

川普率先發難 美中貿易談判逾1年 | 華視新聞

孫明愷 編譯

美中貿易戰開打一年多,劇情可說是峰迴路轉,美國總統川普在2018年3月率先開了第一槍,雙方你來我往,後來坐下來談判,至今也談了11次。會不會出現具體的結果,各國屏息以待。讓我們回顧這一年多來的美中交鋒。美國中國,這兩大強國,這一年來,深陷硝煙彈雨中,腥風血雨的貿易戰,攤開時間表來看,這場打了一年多的美中貿易戰美國總統川普,開了第一槍。

美國總統川普:「我們會解決這件事情,老實說這會讓我們的國家,變得更強大,變得更有錢」。2018年3月22號,川普簽署了總統備忘錄,這是因應美中面臨貿易逆差龐大,中國企業竊取美商企業知識產權等問題,祭出「301條款」,川普將會針對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徵收關稅,總計高達600億美元,也就是1.75兆台幣。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如果有人對我們發動貿易戰,我們一定戰到底」,中國硬起來直接回擊,世界兩大強權正式開打貿易戰,全球各國跟著跳腳,兩國的進口商更是兩敗俱傷,從鋼鐵水果海鮮電器汽車零件等,全都成了貿易戰的受害者。

經過一輪又一輪的攻防戰,戰火一直到2018年底才緩和下來,2018年12月1號,美中兩國領導人,在阿根廷的G20峰會上達成共識,同意舉行為期90天的談判,並在談判期內暫停新增貿易措施,正當大家都覺得貿易戰火即將停歇,本月5號,美國總統川普竟然在推特上宣布,將中國價值2000億美元的商品關稅,從10%提高25%,川普這則推文,也讓美中貿易談判戰火再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