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億人口大國 印度大選開始計票

綜合報導  / 印度

印度5年一次的國會大選,因人口眾多幅員遼闊,一共花了39天才投完。而各界關注的除了候選人,還有滿天飛的假新聞,讓社群網站龍頭臉書也得出招,避免假新聞影響大選,今(23)日開始進行數億張選票的統計。最新消息,總理莫迪陣營已經宣稱,他們再次贏得大選。

支持印度總理莫迪嗎?看你敢不敢把他穿在身上,在莫迪的家鄉古吉拉特邦,有支持莫迪的商人,把莫迪的大頭照,印在印度女性傳統服飾紗麗上,這種事不只「莫粉」會做,莫迪也有自己的品牌,名稱就是莫迪名字的縮寫「NAMO」,不但推出手機殼背心,甚至還有莫迪面具,千奇百怪的周邊商品,全都是為了5年一次的大選,選的是543個下議院議員席次。

由於合格選民多達9億人,因此要依照91個不同選區,分成7個階段投票,全國共有1百萬個投票所,出動1千萬名選務人員,前前後後共要花上39天,才能讓所有人投完,堪稱地表規模最大的民主選舉,莫迪所屬的印度人民黨,領導的「國家民主聯盟」,5年前拿下過半席次。

當時莫迪承諾,為印度青年創造就業機會,雖然莫迪執政期間,印度的GDP成長率有6~7%,但失業率卻也達到6.1%,是45年來最高點,讓經濟議題也成了,選戰的主軸之一,印度人民黨在大選宣言中宣稱,要在2024年,讓貧窮線以下的家庭比例,降到個位數。

另外占印度總人口,約5成多的農民,面臨農作物生產過剩,還有價格下跌等問題,莫迪無法解決這些問題,還把對農民的補貼,轉為大規模投資,引爆農民的怒火,莫迪也在選前提出,一筆7500億盧比,約3千多億台幣的預算,用來補助農民,似乎想藉此挽回農民的選票。

而對莫迪不滿的聲音大增,也讓在野的印度國民大會黨,信心大增,國大黨主席拉胡爾‧甘地,是知名政治世家,尼赫魯-甘地家族第五代,他痛批莫迪是「財團守門人」,卻被擅長行銷的莫迪借力使力,順勢把自己塑造成「印度守門人」。

莫迪想守的是什麼「門」,自然少不了印度和,巴基斯坦邊界的那道門,全世界最特別的降旗儀式之一,就在這裡,印巴兩國的士兵,不時做出誇張的挑釁動作,彷彿象徵雙方的緊張關係,而莫迪也藉由印巴兩國,在自己任內的幾次衝突,順勢把國家安全,變成他的選戰主軸之一,莫迪也把自己的行銷專長,活用在外交方面,成了國際社會眼中的「改革者」。

他還成了史上第一位在世界經濟論壇,演講的印度總理,莫迪積極創造印度,在國際間的話語權,更以印度的經濟實力為後盾,遊走於美中兩大強權之間,儘管印度被認為,是美國印太戰略「抗中」的最前線。

莫迪卻也不排斥和中國互動,2017年印中兩國,曾在洞朗發生衝突,事件落幕後一週,莫迪馬上前往廈門,在金磚五國論壇上,和習近平握手言歡,除了聚焦在候選人,這場大選的另一個焦點,就是假新聞,傳播的媒介則是,大家熟悉的手機。

印度選民表示:「我們只用Whats app和臉書,對我們來說玩這些就是上網,隨著大選到來,我的手機就被政治訊息淹沒。」

印度的手機多達11.4億支,假新聞透過社群媒體傳播,只要一瞬間,可能就有11.4億人收到,例如這張照片指稱,國大黨黨魁拉胡爾‧甘地的妹妹,竟然是基督徒不是印度教徒,但馬上被踢爆是改圖,莫迪陣營也逃不過假新聞的攻擊,假新聞曾在印度,引發私刑殺人的慘劇,讓臉書也得正視它帶來的影響。

臉書全球政治主管哈貝斯說:「我們開始正視有心人士,可能用來影響選舉的各種策略,我們大力調查的其中一點是,可能被變造的影音。」

印度這場大選,不只考驗政府讓多少民眾滿意,同時也考驗民眾在資訊戰中,如何辨別和選擇的智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