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過半席次 印度莫迪壓倒性勝利

奪過半席次 印度莫迪壓倒性勝利 | 華視新聞

陳鋼 編譯  / 印度

今(24)日國際專題,鎖定印度和中國兩個經濟高成長的國家,先來看到印度,堪稱地表規模最大選舉的印度國會大選,結果終於出爐,現任總理莫迪的陣營,再一次獲得壓倒性勝利,拿下下議院過半席次。印度是美國總統川普提出的印太戰略重要一環,莫迪總理的連任,可望鞏固印太民主聯盟。

堪稱地表規模最大選舉的,印度國會大選,結果終於出爐,現任總理莫迪的陣營,再一次獲得壓倒性勝利,拿下下議院過半席次。印度是美國總統川普提出的印太戰略重要一環,莫迪總理的連任,也可望更加鞏固美國的印太民主聯盟。

最大的民主國,最多的合格選民達9億人,最長的選舉時間為39天,出動超過1千萬名選務人員,這些世界之最,讓印度5年一次的大選,成為地表最大的民主選舉。這一次,執政的印度人民黨,再度獲得壓倒性勝利,讓總理莫迪得到下一個5年任期。

莫迪再次勝選,也上了印度各大報頭版,還有報紙把莫迪和《冰與火之歌》的「鐵王座」合成,一旁斗大的標題寫著,「這才是全印度喜愛的《冰與火》結局」。莫迪在任內曾為了打擊地下經濟,突然廢止大面額盧比鈔票,損害中小企業的利益,也導致6.1%的失業率,加上農民認為莫迪,讓農產價格下跌,各界原本認為,「莫迪旋風」會退燒,結果卻跌破大家眼鏡。

多數觀察認為,莫迪主打的國家安全,還有民族牌是關鍵,他第一任的經濟表現讓人無感,但人民還是選擇他,因為他打的民族主義牌奏效,而且反對派缺乏信譽,他們是一群投機的人,只是為了打倒人民黨而在一塊。

而莫迪在第一任,努力經營國際關係,也是美國總統川普,主導的印太戰略重要夥伴,和日本、以及台灣都有互動,莫迪連任是否能,進一步鞏固這個民主聯盟,也值得進一步關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