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男女不同酬 瑞士婦女發動大罷工

不滿男女不同酬 瑞士婦女發動大罷工 | 華視新聞

孫明愷 編譯  / 瑞士

想到瑞士通常會想到,美麗的風景、高水平的生活環境,但這個國家的婦女跟其他國家一樣面臨不平等問題,瑞士的全國婦女就在14日發動大罷工,他們在各大城市上街和平集會,舉行音樂會、大型野餐等,訴求很簡單,要求該有的尊重,男女同工同酬。這也是將近30年後,瑞士女性再次發動全國大罷工。

14日凌晨12點一到,大批瑞士女性走上街頭進行大罷工,口號聲喇叭聲,一整個晚上沒停過,到了白天更是人潮洶湧,工會女權團體家庭主婦學生,還有少數男性,他們穿上代表色紫色衣服,都加入了這場行動。紫色人海占據了包括蘇黎世洛桑市伯爾尼的街頭廣場,他們的訴求很簡單,得到尊重同工同酬,抗議民眾表示:「我認為這個國家在這方面落後了,必須要更開放要有不同的想法。」

根據統計,瑞士婦女的平均薪資比男性少了大約20%,女性也比較難升遷,擔任管理階層,而且女性面臨的言語甚至是肢體騷擾,在辦公室裡、在路上,也層出不窮。抗議民眾:「許多男性他們就沒有同理心,他們應該也被放到同樣的情況,被騷擾過就知道這有多不舒服。」

這也是繼1991年後,瑞士婦女發起的第二次全國大罷工,將近30年過去人權團體表示,男女不平等情況,還是有改善的空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