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危機!格陵蘭島20億噸冰一天融化

暖化危機!格陵蘭島20億噸冰一天融化 | 華視新聞
格陵蘭島。(翻攝自Pixabay)

黃芷萱 綜合報導

溫室效應一年比一年嚴重,牽動著世界各地的不正常氣候,全球暖化也造成極地冰原融化,進而使海平面上升、淹沒較低窪的沿海陸地等影響。

13日丹麥自治領地的格陵蘭島(Greenland)發生「不尋常融冰」,估計有20億噸以上的冰融化,超過整體的40%。其實格陵蘭島是世界第一大島,且被大量冰雪覆蓋,融冰季節通常發生在每年6月到8月,大量融冰期會發生在7月,因此在6月中旬就發生大量融冰的情況十分不尋常。

事實上,2012年格陵蘭島就曾發生過大量融冰的事件,但今年可能會刷新2012年的紀錄。歐洲中期天氣預報中心的一項模擬甚至顯示,格陵蘭島週三的溫度可能高出了正常值40度左右。依據氣候分析網站WeatherBell週三格陵蘭島正常溫差的歐洲模型模擬顯示,一個巨大的高壓帶滯留在格陵蘭島上,導致了晴朗的天氣與溫暖的氣候,這些皆是促使冰融化的原因。位於格陵蘭島頂端的自動氣候站在6月12日偵測到冰蓋結凍,這對於格陵蘭島是十分罕見的,上次發生的時間即是在2012年7月。

而丹麥暨格陵蘭地質調查機構的冰原氣候專家鮑克斯(Jason Box)今年5月下旬就曾經預測,格陵蘭島從4月就開始融冰,比以往平均提前了3週,比2012年的紀錄更早,因此推測2019年會是格陵蘭島大規模融冰年。

暖化危機!格陵蘭島20億噸冰一天融化 | 2019年4月至10月期間格陵蘭冰原的融化程度。最近的融化事件(由藍線表示)似乎是6月中旬創紀錄的最高紀錄。(翻攝自國家冰雪數據中心
2019年4月至10月期間格陵蘭冰原的融化程度。最近的融化事件(由藍線表示)似乎是6月中旬創紀錄的最高紀錄。(翻攝自國家冰雪數據中心
暖化危機!格陵蘭島20億噸冰一天融化 | 週三(6/12)格陵蘭島正常溫差的歐洲模型模擬。(翻攝自WeatherBell.com)
週三(6/12)格陵蘭島正常溫差的歐洲模型模擬。(翻攝自WeatherBell.com)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