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新聞雜誌】前進內蒙古 沙漠植樹 為地球種下生機

陳璽鈞 文楷誠

受到人類過度開墾、過度放牧、加上全球暖化和氣候變遷的影響,我們的地球正瀕臨嚴重的沙漠化危機。像是位在中國內蒙古的科爾沁,原本是牛羊成群、綠油油的美麗草原,但如今竟然已經淪為黃沙滾滾的科爾沁沙漠。這片廣闊的沙漠,綿延4萬兩千3百平方公里,相當於整個瑞士的國土面積。大規模的沙漠化,不僅衝擊了當地的生態環境和居民生活,強風所造成的沙塵暴更嚴重影響到鄰近國家,包括日本、韓國和台灣等地。於是,從2000年開始,中國政府和日本環保團體以及國際知名大企業,都相繼投入,在科爾沁展開「沙漠植樹」計畫,他們到現在,已經種下了640萬棵樹木,為日漸乾渴的地球種下一線生機。

一大片沙塵,鋪天蓋地而來,不斷向市區快速推進,氣勢之大彷彿要吞沒整座城市,原本的藍天瞬間變色 。

漫天飛沙,有時「沙牆」高度超過100公尺非常驚人。每年春季,中國西部及西北部地區,都得承受像這樣,天地一片混沌,狂風捲著沙礫的沙塵暴天氣。跨越2千公里,華視新聞雜誌採訪小組,深入內蒙古,首次親眼見證,沙塵暴對人類的威脅。

路人紛紛掩起嘴鼻,天空中黃沙瀰漫,街道被一片霧霾籠罩,光用肉眼就能看見馬路上的揚塵,就在採訪小組抵達前四天,這裡剛經歷一場沙塵暴侵襲,不只破壞城市,也在農村留下不少災情。

離開市區採訪小組前進40多公里外,內蒙古科爾沁區的瓦房村,這裡主要以畜牧和農耕為生,村裡1百多戶有一半以上都是養牛人家,在這片土地上,人與沙的抗爭從未停歇。

不敵強風,牛棚屋頂被掀開,變成一堆殘破瓦礫,我們觀察,村裡不少老舊屋瓦都損傷嚴重,這卻是他們的日常。

她是35歲的內蒙古人烏仁塔娜,20歲嫁來瓦房,娘家在更西北方,塔娜從小面對沙塵暴的考驗,早習以為常,只是父親記憶中的美麗故鄉,她不曾看見。

烏仁塔娜:「那是很正常的事,年年都刮掉年年都修,這不是很奇怪的事。一刮風就都掉,然後我們重新修,我爸爸小時候的環境好,破壞的少還是一片草原。」

無盡的黃沙,延綿不絕的沙丘,點綴著一叢叢灌木,沙漠裡看不見動物棲息,連鳥都不願飛過,能容身在這片乾燥環境的,僅剩一些昆蟲。我們徒步的過程中,也明顯感受到,地面上的植被稀少,沙質土地讓步行變得困難。

歷史上科爾沁是傳統的畜牧區,河川眾多牛羊肥壯,這片廣大草原上,孕育出一個又一個,燦爛的文明和歷史。但19世紀後期,人類濫墾又超載放牧,最後科爾沁大草原,變成茫茫沙地,如今沙化的土地,占草原總面積的一半以上,每年更持續擴展,大約1萬平方公里。目前「科爾沁沙漠」面積、至少4萬2千3百平方公里,已相當於瑞士國土的大小,是中國沙漠化,最為嚴重的地區之一。

有著濃濃的口音,他是日本環境組織「綠化網絡」的駐中國代表大龍隆司,2000年他和朋友看見地球沙漠化的困境,遠渡重洋來到中國,帶著團隊啟動一場,保衛綠地的環境革命。他們和企業合作,開始在內蒙古造林,共同為乾渴的地球,種下一線生機。

靠著一鏟鏟的力量,要讓荒漠變成綠地!挖好洞將樹苗埋下,還得將土壤壓實,才算任務完成。志工種的是生長在中國東北砂丘地區,耐寒又耐旱的樟子松,當天所有人的努力下,種了650棵新松樹,這些、未來都是改善當地沙漠化、重要的綠色屏障。

在此起彼落的吆喝中,大夥一字排開分工合作,由近到遠、澆灌這些歷經4年培育的小樹苗。水,是這片土地最稀少的資源,藉著親手傳遞,滿載了大家的祝福,也讓人更懂得珍惜。

樟子松、最高可以長到30公尺,為了讓樹長更高更好,達到防護林的效果,就必需剪枝避免它橫向發展。志工們練起深蹲功力,窩在松樹林中修剪根部,栽種修剪過程中、還得克服徒步跨越沙漠來回1小時的挑戰,炎炎烈日當頭,風沙揚塵撲面而來,作業環境又非常艱苦,但每一場種樹活動,都吸引大批來自全球的志工參與。回想草創初期,綠化團隊還曾被當作詐騙集團。

多年耕耘得到在地人的認同,志工們種的樹,10年後都屬於當地村子,彼此建立起共同利益,讓更多在地人紛紛投入,不只綠化了環境,帶來經濟效益,也增加就業機會。

從空拍畫面看得到,茫茫沙海泛起片片綠洲,這裡僅是科爾沁植樹的一小部分,經過19年的努力,綠化團隊已種植640萬棵樹,面積超過25.5平方公里,光是和美國企業合作的土地上,就植栽260萬棵樹,曾經的荒蕪沙漠,如今開始煥發綠色生機。

台灣植樹志工薛慧彬:「我覺得是有希望的,因為經過這樣子從那邊走過來,我是覺得我在台灣,絕對不會做這種事。雖然我有在健身房運動,可是也沒有像那麼累,可是你看到這一片,能夠長到這樣的話,

你那些之前走過那樣子的辛苦都值得了。」

中研院地球科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汪中和:「防止沙漠化最重要的第一個就是,一定要植被。那不同的環境有不同的需求,也有不同的樹種草種,哪些是好的哪些是不適當的,我們可以不斷的調整,然後不斷的去改善。隨著這個沙漠化不斷擴張,隨著生態環境不斷劣化,隨著大氣環境越來越極端,沙塵暴現在就變的越來越嚴重,它是一種惡性的循環。那本來是小問題現在變成大問題,如果現在我們不去積極面對處理,將來會變成非常嚴重生死相關的問題了。」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提出警告,地球暖化正加速全球「陸地變焦土」的危機!根據日本環境組織提供的數據,目前全球沙漠化,正以每年6萬平方公里的速度,相當於每秒鐘1,900平方公尺,侵蝕我們的地球,並威脅全世界100多個國家,和六分之一的人口。近年來國際社會開始重視,1992年的聯合國環境與發展會議上,將「防治沙漠化」列入優先採取行動的領域,1995年更將每年6月17日,訂為「防治沙漠化和乾旱世界日」。

當草原和綠地變成荒漠,不僅衝擊當地生態,更影響全球環境甚至區域安全。曾經、人類一味地追求開發,破壞了珍貴的自然資源。但環保無國界,超越了彊土的隔閡,有那麼一群人,用汗水和智慧,也用意志和精神,在中國內蒙古築起一道道綠色長城,只盼志工種下的樹苗,有一天成長為大樹,扭轉當地沙漠化的嚴峻環境,讓綠洲再現、回歸美麗的「科爾沁大草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