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衛七號"升空 大幅精進氣象預測

宋燕旻 黃建熒 報導  / 美國

眾所矚目,台灣在太空上的一大進展,福衛七號在台灣時間昨(25)日下午的2點半發射,晚間8點48分,福衛七號通過台灣上空,台灣地面站也取得跟福衛七號的首次聯繫,預計在38天後能回傳氣象資料,19個月後,福衛七號將可發揮最大功能,提高台灣預測氣象的準確度,包含預測颱風梅雨等劇烈天氣,準確度高至少一成。

福衛七號在台灣時間25日下午2點半升空,傍晚5點23分成功跟澳洲達爾文海外站取得地面聯繫,火箭發射6小時後,也與中壢跟台南的台灣地面站,進行首次通聯。太空中心主任林俊良(9分),福衛七號在晚間八點48分,通過台灣上空,預計38天之後,就能回傳氣象資料。

耗時將近10年、耗資約32億元的福衛七號,是台美大型科技合作案,主要工作是接替福衛三號,密集提供中、低緯度電離層觀測資料,由六顆衛星組成的福衛七號,被稱為是「太空中最精準溫度計2.0版」,每天可提供約4千筆氣象資料,資料量是福衛三號的三到四倍,包括颱風、梅雨、豪大雨等劇烈天氣的準確度,可提高至少一成!

國家實驗研究院院長王永和:「期望19個月以後,這些衛星能在適當軌道上發揮最大功能,提供氣象預測上最大、最好數據,提供科學家研究所需。」

福衛七號預計服役五年的時間,而在發射時,兩具一級火箭也再次順利回收,但核心火箭在降落海上平台時爆炸,映出大量火光!

特別的是,這次的發射任務除了把24顆不同衛星送到地球軌道外,也進行了集體太空葬,包括日本職棒明星富田勝、兩名A前成員等,共152名往生者,花了5千美金,大約15.4萬台幣,把骨灰放到火箭升空,也成了對太空的另外一種追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