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救40難民強停港口 德籍女船長恐遭判刑10年

為救40難民強停港口 德籍女船長恐遭判刑10年 | 華視新聞
德籍女船長拉奎特(Carola Rackete)(圖片翻攝推特)

洪紹欽 綜合報導  / 義大利

德國非政府救援組織「海洋觀察」(sea-watch)的船隻「海上觀察3號」(sea-watch3)上月12日於利比亞外海發現一艘難民船,德籍女船長拉奎特(Carola Rackete)將船上的53人救出後,在海上請求數個歐洲國家的支援,卻長達17天仍求助無門,最後只好不顧義大利警方的攔截,強行停靠義大利港口,卻因此遭到警方逮捕,最多恐面臨10年刑期。

難民落地抱頭痛哭(圖片翻攝推特)
難民落地抱頭痛哭(圖片翻攝推特)

根據英國《天空新聞台》(Sky news)報導,德籍女船長拉奎特駕駛的「海上觀察3號」(sea-watch3)於利比亞外海一艘難民船救出53人,其中13人因疾病因素才獲准進入義大利治療,拉奎特帶著船上剩餘的40人,向義大利、德國、法國及馬爾他(Malta)等國繼續請求支援,並與歐盟委員會保持聯繫,但他們在國際水域遲遲等不到回應,最後拉奎特決定將船隻航向義大利南方蘭佩杜薩島(Lampedusa)的港口,卻遭到政府船隻封鎖,拉奎特與海上警方對峙兩週,但最終在週五晚上進入港口並遭逮捕。

「海上觀察3號」與義大利警方對峙(圖片翻攝推特)
「海上觀察3號」與義大利警方對峙(圖片翻攝推特)

義大利內政部長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表示:「拉奎特他們說他們是在拯救生命,但他們冒著殺死這些正在做他們工作的人(警方)的危險,一艘重達數百噸的船試圖猛撞…警方與遊艇上的人員,他們想要避開以維護他們的性命。這是一種犯罪行為,是一種戰爭行為。」,如果因襲擊警察船而被定罪,拉奎特恐面臨10年的監禁。

德籍女船長拉奎特(Carola Rackete)下船後遭逮捕(圖片翻攝推特)
德籍女船長拉奎特(Carola Rackete)下船後遭逮捕(圖片翻攝推特)

「海洋觀察」對此表示,拉奎特為了確保移民的安全她別無選擇,卻遭義大利當局扣押船隻、逮捕。主席貝爾(Johannes Bayer)則在推特寫道:「我們為我們的船長感到驕傲,她做出完全正確的決定。她維護海洋法規,使人們安全。」義大利外交部28日也表示,芬蘭、法國、德國、盧森堡及葡萄牙等5國已表示將接收「海上觀察3號」的40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