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再爆假內容 害民眾找上「山寨殯儀館」險受騙

百度再爆假內容 害民眾找上「山寨殯儀館」險受騙 | 華視新聞
百度為中國網友最常用的搜尋引擎。(資料照)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中國

中國網友平時最常用的搜尋引擎「百度」,過去曾發生多次搜尋結果為假冒內容的事件,甚至造成重症病患想求醫,還找到假醫院。這一回又爆出,有上海民眾想找殯儀館,但卻找到假的殯儀館,價格還更貴,差點就受騙上當。

百度搜出假電話 "殯儀館"也能騙!

據中媒《東方網》報導,上海一名周姓男子,家中長輩過世,因此需要了解「殯儀館」的相關資訊,因此透過百度搜索,第一條顯示「上海龍華殯儀館」。他立即撥打搜尋出來的電話號碼詢問,與殯儀館工作人員約時間親自上門簽訂合約。

報導指出,這份合約中提出的服務價格人民幣8500元(約合新台幣3萬8000元),加上其他各種費用將近人民幣2萬,工作人員還堅稱,這個費用是「國家規定」的。

沒想到男子隔天實際走訪龍華殯儀館,才發現昨天電話聯絡到的殯儀館工作人員,全是假的,氣得痛批「老百姓家裡辦後事肯定需要第一時間聯繫殯儀館,但百度出來的電話居然是假的,這種行為真是太惡劣了」。

火速清除假網頁 上海民政局:零容忍

上海市民政局表示,殯葬事業事關民生,將對假冒正規殯儀部門等線上、線下的殯葬黑中介採取零容忍,絕不姑息的態度。針對虛假搜尋結果,共清理虛假內容的網頁共計222個,其中還發現不少假冒正規殯葬服務單位的網頁,或假冒市民政局指定單位的網站。

百度近年來在搜尋結果的把關不足,屢次造成使用者權益受損,像是2016年大學生魏則西2016年因誤信百度醫療廣告,花了大筆的醫藥費,最後還是死亡,讓社會大眾對百度搜尋的信任大打折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