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變天! 新民主黨成國會第一大黨

王皓

南歐的希臘,星期天(7日)舉行國會大選,在野的保守派新民主黨,擊敗執政的激進左派聯盟,成為國會第一大黨,確定可以取得過半數的151席。新民主黨領袖已經發表勝選感言,表示他要為希臘帶回榮光,絕不再讓希臘淪為乞丐和窮親戚。

民眾的歡呼聲,證實希臘政壇變天,新民主黨領袖米佐塔基斯先是感謝選民支持,而後強調要恢復希臘的榮光。新民主黨黨魁米佐塔基斯:「我要一個強大而自信的希臘,在歐洲取得應有的地位,希臘絕不再當乞丐也不是窮親戚。」

希臘這次的選前民調,就已經顯示在野的新民主黨,支持度高於執政的激進左派聯盟。而在全國九成的選區,開票結果出爐後,果然,由米佐塔基斯領導的新民主黨,得票率近40%,拿下國會半數席次151席以上。激進左派聯盟得票率則將近32%,預計可以取得82席左右。

不過根據希臘複雜的勝選規定,兩大黨最終席次,仍然要看各個小黨的得票表現,如果一個政黨得票率小於3%,就分不到任何席次。這次的合格選民超過990萬人,但投票率只有57%,是好幾十年來最低的一次。

2015年執政至今的激進左派聯盟,當年就是憑強打天怒人怨的撙節計畫,贏得政權。可惜齊普拉斯無力改善超過40%的青年失業問題,這次新民主黨支持者中,就有許多25歲以下的選民。此外,希臘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因為替中國低報紡織品和鞋類產品價值,讓對方獲得低於要求的進口關稅與增值稅。

這種大規模的稅務詐欺行為,遭歐盟反欺詐辦公室,開出將近新台幣71億的罰款。比雷埃夫斯港是中國一帶一路的基礎設施,也是中國進入大西洋的重要管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