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務院前總理李鵬逝世 享壽91歲

蒲依婕 編譯  / 中國

中國國務院前總理李鵬在22日晚上11點多在北京過世,李鵬因為決定以武力鎮壓六四事件的示威學生,遭到國際輿論撻伐,「六四屠夫」這個稱號一生跟著他,除此之外,他生前的爭議還包括三峽工程,子女也因為他的關係,在中國電力工業領域擔任要職。

中國官媒新華社證實,中國國務院前總理李鵬過世,享年91歲,李鵬同志因病醫治無效,於2019年7月22日23時11分在北京逝世,李鵬曾經擔任11年國務院總理以及5年全國人大委員長職務,他生前的爭議包括1989年的六四事件。

當時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因為心臟病過世,北京大學生自發上街,遊行靜坐示威,而抗議由北京,一直蔓延到中國多個城市。

到了5月中,時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鄧小平,以及李鵬為首的強硬派,決定以武力鎮壓學生示威,李鵬探視學生,當時李鵬曾經會見絕食抗議學生,但中國最後還是下令軍隊開槍鎮壓,而李鵬對外表示「我們沒有塑膠子彈」這句話,成了他推卸責任的名言,遭到國際輿論撻伐,被批為「六四屠夫」。

李鵬另外一項爭議是在他任內主導的三峽工程,而李鵬的子女先後在中國電力工業領域擔任要職,多年來也一直受到外界質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